首 页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在职硕士 考研信息 复试调剂 考研资料 最新动态 考研心路 在线报名
考研信息:
院校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专业硕士:
  MBA MPA/MPAcc/MEM 农业推广硕士/教育硕士
复试调剂:
历年分数线 考研复试 考研调剂
考研资料:
考研政治 考研英语 考研数学
学术硕士:
思政方向 外语方向 经管方向 理工方向
考研心路:
考研故事 经验交流 心路历程
北京 天津 上海 江苏 浙江 福建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重庆 四川 陕西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内页图片一 内页图片一
考研心路 >> 经验交流  
追随内心的呐喊,用青春见证成长!

 前几天刚拿到录取通知书,这也就代表了考研的漫漫征程终于告一段落。

  我是一个来自普通二本学校的工科学生,自从进入大学后就一直想考研,并不是因为我害怕找不到工作而考研,而是内心总是有那么一种向往之情,但具体考研是怎么样的以及考什么方向自己都没细想过。那时候的我跟其他同学一样,只是内心多了一种想法而已。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刚好开了一门有关半导体方面的课程,授课老师是中科院毕业的,当时自己莫名其妙的就喜欢上了这门课程,课下之余也经常跟老师交流、沟通,在这种潜移默化的感染下,我决定以后从事半导体相关领域并且非中科院不考!下面我将谈谈备考这一年的经历以及经验。

  当时综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报考院校的难度,最终确定了报考中科院在东北的一个研究所。在此我想提醒各位的是,对于目标院校的选择一定要慎重,你必须要对自己的实力做一个大致评估,其次是对于目标院校的历年报考人数、报送人数、统考人数这些要了解。因为考研不光是拼实力,信息对于你而言也是很重要的。举个例子吧,我们所去年有一个方向由于报送人数太多,导致统考名额大幅度减少,而这一信息在论坛上有高人已经提示过了,但是那一年报考的人数还是很多,结果导致了复试分数线高达四百一十多(实际上就招了两个,其余全部调剂)。

  目标院校确定下来了,那接下来就该选择参考书了。由于我所考科目有一门是我们学过的所以很好下手,而另外一门普通物理则没有参考书,有的只是一张考试大纲。其实我高中的物理很差,大学物理也没怎么学习,考试完全是应付过来的,并且当时是学程守珠那三本。我那着教材认真的比对了一下,当时就有些不知所措了,因为教材内容涵盖的知识点太少了。怎么办呢,我马上咨询了物理老师,他给了我几本书名,通过对比还是不行,看来还得靠自己了。当时我除了上课以外就是去各大书城以及旧书摊找物理书,最后硬是买了十几本回来。面对这么多的物理书,自己感觉云里雾里的,没重点啊这怎么复习?最后我还是以程守珠的为主,其他没有的知识点再一一补充上去,就这样不断的完善了相关知识点。

  讲这个过程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不要想着以前你的基础多么薄弱,就是零基础也没关系,关键是你要有兴趣、要有目标;没有参考书、没有历年真题也没关系,关键是你要夯实基础,把该做的工作做足了也就没大问题了。

  从四月份到暑假这段时间状态很一般,专业没看,就是看看英语和物理(我不考数学的),起床也比较晚,回来得也比较早,有时候还出去玩玩,打打篮球什么的。这段时间里,我也认真的浏览各个考研网站,看人家的经验以及学习方法,除此之外还找找真题,但最后的结果是我没借鉴什么经验也没找到什么真题。暑假这两个月里,我的状态都保持得不错,早上七点起床,十一点半吃饭,一点午休,下午两点半准时在图书馆,五点半吃饭,六点半上自习,十一点回宿舍。这段时间没有周末,基本每天如此,一直持续到开学。某天早上,母亲大人打电话叫我去买鸡蛋吃,我愣了半天都没反应过来,原来是我生日,想起挺心酸的。每天都是过着土行僧的生活,哪里还想这些了,只有在知识的海洋里聊以自慰吧!

  从九月份到十一月这段时间状态很差,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有保研的、找工作的还有家里的。那段时间意志有点动摇了,物理感觉心里没底,其他的还好,就怕物理过不了关,因为内容太多了,像原子物理我完全是自学的,对自己能力产生了怀疑,其次是学院通知我有保研名额,最主要的还是家里出了点问题,那时候就想保研了就可以挣钱自理自己的生活费什么的,家人知道后极力反对,学院知道后对我经行了相关补助,这才让我得以全身心的投入到考研中来。再次我要感谢我的母校、感谢我的学院,带着老师和家人对我所给予的厚望,在冲刺阶段我并没有想太多,而是越到后面状态越好,每天学习时间也增多(午休和晚上睡眠时间不变),以饱满的状态完成了为期两天的考试。考完当天,没有之前一直幻想的那样出去大吃一顿,而是回到学校找了个僻静的地方坐了好几个小时,回想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

  下面几点仅供大家参考:

  1.报辅导班的心理作用大于实际效果;

  2.更多的时候要靠自己,不要依赖别人,因为你对你的情况最了解;

  3.不管遇到什么情况,请一定要坚持下去。选择了这条道路意味着你要比别人承受更多,因此内心的煎熬与历练只会让你更加成熟。

  4.如果在考研期间,你女朋友跟你拜拜了,请不要伤心,不要觉得你离开了她你的考研生活没法持续下去。最后的结果是你只会更加努力,因为我们之前所想象的N种结果更多的是我们自己想的。

  5.复习一定要有自己的节奏,不要觉得人家怎么怎么样我就应该怎么怎么样,自己心中有杆秤就行了。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打油诗(人家写的)以作共勉:

  未曾清贫难成人,不经打击总天真。

  醉生梦死谁成器,从来富贵入凡尘。

  自古英雄出炼狱,破马长枪定乾坤。

  今世辛苦走一遭,天道唯酬勤奋人。

027-87673585
027-87676900
18971141375
QQ:1423693636
邮箱:mbatiaoji@qq.com
心路历程   更多>>
血泪教训:考研失败者十大恶习
考研男生半年独居小黑屋:我太想成功了
考研竞争日趋激烈 大学生为抢座位通宵排队
考研生微博传话求导师
研友应坦然面对考研初试成绩 积极准备复试
考研复试学子必知面试考官常问五类问题
考研故事   更多>>
宿舍五姐妹 同上名校研究生
10寝室37人全考上研究生 卧谈会上讲时...
同寝室4男生考上公费研究生
经验故事:我对考研一事想法的转变
西大一宿舍六女生考上研 相互影响共进步
两寝室八女生集体考研或公务员 最终全部如...
经验交流   更多>>
2012考研如何高效利用真题
弥补高考遗憾 考研当以职业规划做前提
2011年考研:同宿舍同考研谋共赢
从网上找了个师兄买考研真题 不料被骗几百...
有人打着出售往年考题的名义专骗考研学生
考研大学生求职前要做好定位
广告位23 广告位24 广告位25 广告位26 广告位27
院校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   西南民族大学MBA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MBA中心   湖北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微商代理培训   天猫优惠券   覆膜机厂家  
友情链接
重庆防腐木  
广告位28 广告位29 广告位30 广告位31 广告位32
DE4P3,RE4P3,XP4S3,JS4S3,OP4T3,NO4D3,QM4U3,RU4L3,AG4G3,LE4V3,XM3L2,DI4A1
首 页 | 专业硕士 | 学术硕士 | 在职硕士 | 院校信息 | 复试调剂 | 专研资料 | 最新动态 | 考研心路 | 在线报名
Webpage Copyright(c)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专硕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蜀ICP备12033157号-1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