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在职硕士 考研信息 复试调剂 考研资料 最新动态 考研心路 在线报名
考研信息:
院校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专业硕士:
  MBA MPA/MPAcc/MEM 农业推广硕士/教育硕士
复试调剂:
历年分数线 考研复试 考研调剂
考研资料:
考研政治 考研英语 考研数学
学术硕士:
思政方向 外语方向 经管方向 理工方向
考研心路:
考研故事 经验交流 心路历程
北京 天津 上海 江苏 浙江 福建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重庆 四川 陕西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内页图片一 内页图片一
考研心路 >> 考研故事  
大学教师拥硕士三学位博士双学位引学生热议
   “高数老师竟然是硕士三学位、博士双学位,竟然还是数学、历史双博士!这两个怎么有联系?”今年开学第一堂高数课,南大大一的陈同学就震惊了。当老师把他的学位组合用英文写在黑板上后,用陈同学的话来说就是,“全班顿时五体投地膜拜之!”
    
    这位拥有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机硕士三学位,数学、历史博士双学位的高数老师,是南京大学数学系的吴朝阳。在近50年的人生中,他不停地在老师与学生身份中切换,攻下了这一横跨文、理、工三类学科的学位组合。
    
    
    一个学生:30多年拿下5个学位
    
    14岁参加数学竞赛
    
    免试进入中科大
    
    1979年9月,吴朝阳还不满15岁,通过数学竞赛,免试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从此,数学成了他一生的学业,而他也一直坚持读到了博士,并拿到两个和数学相关的硕士学位。
    
    “数学是我一开始的选择,我也终究坚持下来了。”吴朝阳说,中学时,父亲要求他必须有一门功课远远比同学们都好,英语或是数学,几经周折他最终选择了数学,并得到父亲的首肯,“所以自己不懂事的时候,听大人的往往是正确的。”
    
    虽然年纪小,但由于是家中老大,自小帮忙干活的吴朝阳从一开始就适应了大学生活。只是从农村到了城市,自言有点“自惭形秽”的他开始恶补从前缺失的生活:一个字一个字地学普通话,一个字一个字地练习写字;自学文学、历史;学打篮球、排球、羽毛球;集邮、打桥牌、练毛笔字……
    
    也正是这个时候,吴朝阳开始了对历史的兴趣。“去图书馆借书,当时西方文学的书很多人借,我便去看中国古籍,渐渐爱好起来,甚至还萌发了读文献学硕士的想法。”
    
    不过最终,吴朝阳还是老老实实读了中科大应用数学的研究生,但他对中国文史的兴趣并没有消退。
    
    1987年,吴朝阳研究生毕业,回到福建老家的华侨大学任教。
    
    在美国学数学
    
    顺便读了个计算机硕士
    
    吴朝阳很享受当时的教学工作,直到1990年,他萌发了出国的念头。“因为面临着评职称等问题,我有两个选择,要不潜心做科研,要不学习英语准备出国。”吴朝阳说,他很少笃定自己一定要做什么,永远给自己多个选项,“该做的事认真去做,这是理所当然的,这样才能完成其中的某一个选项。”
    
    于是,吴朝阳又开始读书了。他潜心学英语,1993年去了美国留学。“所以说,要好好培养自己学习的能力,用得着的时候,就知道它的重要了。”吴朝阳一直强调“学习能力”,这也是他能这么多年坚持读书的秘诀,“我当时考托福和GRE,做完了历年来的考题,后来在语法项上是满分。”
    
    吴朝阳最终选择了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虽然因为经济原因,没有去成一流大学学数学,但我觉得我的选择没有错。”
    
    因为数学博士不好找工作,计算机硕士很容易,“在攻读数学博士的同时,我读完了计算机硕士,至于另一个数学硕士学位,是读博时顺便拿下的。”
    
    到南大教数学
    
    因兴趣读了历史学博士
    
    1998年毕业后,吴朝阳留在美国,成了一个软件工程师。但他对中国文史的兴趣依旧浓厚,还曾越洋邮购全套150张《四库全书》光盘。对中国文史的兴趣,最后成为吴朝阳回国的原因之一。2002年,吴朝阳到南京大学数学系任副教授。
    
    “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不知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目前我仍然喜欢。”吴朝阳说他选择读历史博士也是机缘巧合,“偶然认识了一些历史学专家,产生了攻读历史学位的念头。攻读这个学位很辛苦,坚持的个性是我最终获得学位的关键。”
    
    2008年,距离上次当学生10年后,吴朝阳成为了南京师范大学历史专业的在职博士生。2011年12月,历史学博士学位到手。他的博士论文一共20多万字,一半有关数学史,一半有关历史。“有兴趣、能坚持,加上时间的积累,才攻下了这么多学位。”
    
    一个师者:每年送给毕业学生4个词
    
    为什么要给学生说这些?
    
    吴朝阳若有所思地说:“意在以亲身经历告诉学生,人的一生很长,很多人可能在某些时候改变自己的专业或职业。必修课好好学习,可以为今后的改变提供可能性。高等数学训练不仅提供知识、开阔眼界,而且训练个人的学习能力、培养科学思维方式,其潜移默化的作用更为重要。总而言之,我是希望学生学好我的课,也希望他们在对未来感到迷茫的时候,能借鉴他人的经验。”
    
    适逢毕业季,吴朝阳说,他每年给学生的赠言都是“正直”“乐观”“自信”“努力”4个词。今年他把这4个词设计成图章,希望新颖能吸引眼球,而他花费的精力也能让学生们知道其赠言的郑重。
    
    一个杂家:写武侠小说,学生等着看连载
    
    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学习狂人”模样,吴朝阳的兴趣其实很广泛。
    
    2005年至2006年,他写了一部32万字的武侠小说,发在南大小百合上后,每天都有人等着看连载。吴朝阳还自己印刷了一些,赠送给亲友。
    
    “除了文史之外,曾经的业余兴趣有集邮、书法、篮球、排球、音乐、烹饪等等,现在仍然喜欢摆弄乐器,坚持打篮球。”吴朝阳笑说,当初来南京时,家里还没有买电视机、热水器,反倒先安置了钢琴。
027-87673585
027-87676900
18971141375
QQ:1423693636
邮箱:mbatiaoji@qq.com
心路历程   更多>>
血泪教训:考研失败者十大恶习
考研男生半年独居小黑屋:我太想成功了
考研竞争日趋激烈 大学生为抢座位通宵排队
考研生微博传话求导师
研友应坦然面对考研初试成绩 积极准备复试
考研复试学子必知面试考官常问五类问题
考研故事   更多>>
宿舍五姐妹 同上名校研究生
10寝室37人全考上研究生 卧谈会上讲时...
同寝室4男生考上公费研究生
经验故事:我对考研一事想法的转变
西大一宿舍六女生考上研 相互影响共进步
两寝室八女生集体考研或公务员 最终全部如...
经验交流   更多>>
2012考研如何高效利用真题
弥补高考遗憾 考研当以职业规划做前提
2011年考研:同宿舍同考研谋共赢
从网上找了个师兄买考研真题 不料被骗几百...
有人打着出售往年考题的名义专骗考研学生
考研大学生求职前要做好定位
广告位23 广告位24 广告位25 广告位26 广告位27
院校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   西南民族大学MBA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MBA中心   湖北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微商代理培训   天猫优惠券   覆膜机厂家  
友情链接
重庆防腐木  
广告位28 广告位29 广告位30 广告位31 广告位32
DE4P3,RE4P3,XP4S3,JS4S3,OP4T3,NO4D3,QM4U3,RU4L3,AG4G3,LE4V3,XM3L2,DI4A1
首 页 | 专业硕士 | 学术硕士 | 在职硕士 | 院校信息 | 复试调剂 | 专研资料 | 最新动态 | 考研心路 | 在线报名
Webpage Copyright(c)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专硕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蜀ICP备12033157号-1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