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专业硕士 学术硕士 在职硕士 考研信息 复试调剂 考研资料 最新动态 考研心路 在线报名
考研信息:
院校政策 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专业硕士:
  MBA MPA/MPAcc/MEM 农业推广硕士/教育硕士
复试调剂:
历年分数线 考研复试 考研调剂
考研资料:
考研政治 考研英语 考研数学
学术硕士:
思政方向 外语方向 经管方向 理工方向
考研心路:
考研故事 经验交流 心路历程
北京 天津 上海 江苏 浙江 福建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重庆 四川 陕西 内蒙古 广西 海南 贵州 云南 西藏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内页图片一 内页图片一
辅导/培训 >> 辅导专区  
专业课辅导班成考研机构新战场
    前些年,考研的学生相对较少,考生在选报考研辅导班的时候,更多侧重于选择英语、政治等公共课的辅导,较少会有考生选报专业课辅导。但笔者近期在采访中发现,随着考研人数的增加,考研竞争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考生开始选择专业课辅导,还有部分学生会选择1对1专业辅导、VIP服务等学费不菲的课程。究竟考生在选报考研辅导班时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考研辅导机构针对市场需求又做出了哪些新调整呢?带着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业界的有关专家。
    
    ●专业课辅导升温
    
    考研辅导班课程设置“全面开花”
    
    前年,小李参加了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专业的研究生考试,那时候小李对于考研的认知几乎是一片空白,于是小李准备选报考研辅导机构开设的专业课辅导班。然而在咨询多家考研培训机构之后小李发现,由于专业课报班人数不足,这些学校的专业课辅导班都没有开出来。然而去年,当小李的学弟再次向这些考研培训机构咨询是否开办了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专业的辅导班时,部分机构表示相应课程已经开设出来。
    
    “现在考研辅导市场出现了两点变化,首先是专业课的课程设置更加细致,其次是考研辅导模式有了新的发展”,爱考机构赵翊含老师向笔者表示,现在所有辅导机构不再只专注于开设热门院校、热门专业的辅导课程,就连那些相对冷门院校的冷门专业也都会有相应辅导课程开设出来。同时赵老师指出,现在考研市场上还出现了不少仅针对专业课进行辅导的考研培训班,甚至开设了1对1专业课来辅导冷门专业的考生。
    
    新东方学校考研专业课负责人李玉技介绍说:“过去新东方将主要精力放在政治、英语等公共课上,现在新东方想打破这种界限,将开设更多的专业课课程。”他指出,去年新东方开设了法硕专业的课程,从招生情况来看非常理想,今年将会推出大批量的专业课课程辅导班。海天考研企划部蔡美玉告诉笔者,随着专业硕士招生规模的扩大,海天在专业硕士方面将加大投入力度,针对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金融硕士等专业硕士方向还将成立课题组。
    
    在谈到考研专业课课程发展趋势时,新航道考研讲师张皓也表示,公共课的备考学生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专业课非常零散,尤其是跨专业的学生,专业课是个薄弱环节。因此很多考研辅导机构开设了各种专业课辅导课程,而考生也希望通过购买专业课辅导课程来获取各种专业课的信息。
    
    ●对专业课需求加大
    
    促使考研辅导机构作出相应调整
    
    笔者注意到,在教育部划定的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复试分数线上,除教育学、体育学之外,各专业分数线都出现了普涨的现象,其中经济学、哲学、工学等专业涨幅高达25分。这就要求考研学生不但要公共课能够达到国家线以上,还要注重总分的提升,而专业课就成为考生提高总分的关键。
    
    “过去考生数量较少,很多学校害怕没有足够生源,会有意地在专业课上"放水",所以考生会把大量的精力花在公共课的备考上。但现在考生数量激增,就算公共课达线,专业课不达线也是上不了研究生的。”小朱曾经参加过研究生考试,现在在某考研培训机构担任校园代理,他在谈到考研专业课升温的原因时表示,有的考生认为随着考研压力的加大,参加专业课的辅导能够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还有部分家境比较富裕的考生会认为不管参加专业课辅导是否真有帮助,但起码能图个放心。
    
    新航道考研讲师张皓表示,以前考研其实更多的是在考英语,现在随着考研竞争压力的加大,专业课备考成为提高总分的关键,很多考研机构便把目标从单一的公共课辅导转向全面的课程辅导。同时他还指出,很多考生都在跨专业考研,他们在公共课的备考上和其他考生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但是在专业课的备考上就存在着先天的不足,而辅导机构也正是看到了这个趋势,因此推出了相关的项目和产品。
    
    在考研辅导专家甘源看来,专业课辅导升温主要基于三个原因,首先是试卷的结构决定的,考研总分为500分,其中像文学、哲学、法学等专业课的比重就占到了300分,凡是不考数学的专业,专业课的比重都占到60%;其次是在传统的考研市场中,公共课的利润相对的透明,因此很多考研辅导机构便将精力投入到专业课辅导上去;三是学生也在各个辅导机构的引导下,将考研作为一个系统化的工作,把公共课作为达线的前提,把提分的关键放在了专业课上。
    
    爱考机构赵翊含老师还指出了另外一个原因,专业课辅导升温还来源于考研录取规则的悄然变化。以往考生只要通过初试、复试基本都可以录取,复试的比例只有20%左右,而现在招生院校越来越重视对考生科研潜力和专业素质的考查,因此复试的权重加大了,教育部规定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自主换线的部分高校复试成绩已经占到总成绩的50%,这其中多数是对于专业课的考查。
    
    ●师资力量、授课质量
    
    易成专业课辅导发展瓶颈
    
    据了解,随着专业课划分越来越细,相应的师资力量、授课质量能否配套成为各大考研辅导机构竞争的利器。然而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怪”现象。
    
    “我是去年参加一个考研辅导机构专业课培训的,可刚考完研还不知道结果,辅导班就打电话给我,要我去考研班当老师”,小杨向笔者抱怨道。
    
    “现在考研机构专业课开设得越来越细,但是较少有考生了解给自己上课的老师的资质”,小杨在参加完考研专业课培训之后懊恼地表示,很多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只给学生划重点,感觉花钱上专业课辅导只是图个心理安慰。
    
    “绝大部分的考研辅导机构是没有能力做好专业课辅导的,尤其是地方性的品牌,全国几百家考研辅导机构,真正有实力做好专业课辅导的机构不超过三家”,考研辅导专家甘源直接指出了专业课辅导在精细化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障碍。他表示,“大而全”是公共课的特点,“小而精”是专业课的特点,没有全国性布局的考研辅导机构是无法承担起精细化的专业课辅导的。
    
    新航道考研讲师张皓也道出了辅导机构专业课发展的尴尬,“如果辅导机构请的是该学校该专业的教授来辅导的话,老师讲得过细就存在着泄题的风险;这也涉及到一个教师的职业道德,甚至是法律的问题,同时这也关乎到其他没有报辅导班学生的公平问题。如果说辅导机构请的是该学校该专业的研究生的话,这样又会影响到整个教学的质量,研究生只能从考点、应试技巧等方面来讲解,还远不能够上升到学术的高度。”
    
    “大量专业课课程的开设对于辅导班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专业课的课程更加细致会产生异地辅导、授课质量无法保证的问题”,蔡美玉表示,师资管理、授课质量以及全国各高校的协调等方方面面都需要辅导机构加大资金和力量的投入。
027-87673585
027-87676900
18971141375
QQ:1423693636
邮箱:mbatiaoji@qq.com
考研培训机构   更多>>
考研培训机构排行榜
就业压力超往年 暑假火爆了江城考研培训机...
选择考研培训机构六准则
2012年MBA英语综合考研秋季班开课通...
北京太奇培训学校
武汉泰祺备战2011年GCT考前辅导班招...
辅导专区   更多>>
走进研究生复试现场——跨考过来人谈复试感...
做好2011考研复试准备 让考研走向终点
考研复试:积极心态让我们笑到最后
我的研究生复试是怎么过关的
数学名师陈文灯指点迷津
2011年研究生考试英语(二)考试大纲全...
广告位23 广告位24 广告位25 广告位26 广告位27
院校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   西南民族大学MBA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MBA中心   湖北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   微商代理培训   天猫优惠券   覆膜机厂家  
友情链接
重庆防腐木  
广告位28 广告位29 广告位30 广告位31 广告位32
DE4P3,RE4P3,XP4S3,JS4S3,OP4T3,NO4D3,QM4U3,RU4L3,AG4G3,LE4V3,XM3L2,DI4A1
首 页 | 专业硕士 | 学术硕士 | 在职硕士 | 院校信息 | 复试调剂 | 专研资料 | 最新动态 | 考研心路 | 在线报名
Webpage Copyright(c)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专硕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蜀ICP备12033157号-1 | 后台管理